养生科普 保健养生 中国导师风采

同心抗疫 健康指引
 来源:香港政府网  浏览次数:2224次 更新时间:2020-03-02


同心抗疫Together,We Fight the Virus!


健康指引

  市民应减少外出及社交活动,并尽量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


  切勿前往出现2019冠状病毒广泛社区传播的内地湖北省。


  如非必要不要前往内地其他省市、伊朗、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伦巴第及威尼托地区)和韩国。


  前往出现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社区传播的国家/地区如日本、新加坡及意大利其他地区,应避免与发烧或有呼吸道病征的人士有密切接触。如果不可避免与他们接触,应戴上外科口罩,并继续佩戴直至回港后14天。


  从外地回港后,若出现发烧或其他病征,应立即求诊,主动告诉医生最近曾到访的地方及有否接触动物;并佩戴外科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避免接触动物(包括野味)、禽鸟或其粪便。
  避免到湿货街市、活家禽市场或农场。
  切勿进食野味及光顾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外科口罩能预防被病人传染呼吸道病毒。出现病征(即使症状轻微)的人士,必须佩戴外科口罩。
  在搭乘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逼的地方逗留时应佩戴外科口罩。正确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脱下口罩后保持手部卫生。
避免触摸眼晴、口和鼻。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进食前;如厕后;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洗手时应以枧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弄干。双手洗干净后,不要再直接触摸水龍头(例如先用抹手纸包裹着水龍头,才把水龍头关上)。
  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 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或亂抛垃圾,痰涎应用纸巾包好,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的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如厕时亦要注重卫生,先将厕板盖上才冲厕水,以免散播病菌。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并尽早向医生求诊。
  一般而言,一般市民并不建议于社区中使用N95呼吸器,因为正确佩戴或卸除N95呼吸器需接受特别训练,若使用不当,反而会因为保护不足和污染而增加感染风险。
  如身体不适,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空气流通情况欠佳的公众地方。


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确保室内空气流通。
  最少每星期彻底清洁家居一次,可使用1 比99稀释家用漂白水(以10毫升5.25%次氯酸钠家用漂白水混和于990毫升清水内)清洗非金属表面,待15至30分钟后,再用清水清洗。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当物品表面或地面被呼吸道分泌物、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时,应先用吸水力强的即弃抹巾清除可见的污垢,然后再用适当的消毒剂清洁消毒受污染及其附近地方,非金属表面可使用1 比49稀释家用漂白水(以10 毫升含5.25% 次氯酸钠漂白水混和于490 毫升清水内)作清洁消毒,待15 至30 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金属表面则可用70%火酒清洁消毒。
  妥善保养排水渠管和定期(约每星期一次)把约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气口),以确保环境卫生。详情请参阅:https://www.chp.gov.hk/files/pdf/make_sure_the_trap_is_not_dry_chi.pdf
【首页】  【返回】
上一篇:关于协会例行年审的通知
下一篇:国务院港澳办主任谈“港独”:零容忍是必然的,取缔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