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科普 保健养生 中国导师风采

咳嗽缠绵不止? 养肺别忘健脾祛湿
 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1786次 更新时间:2019-04-03

春季感冒多,有些人感冒后咳嗽缠绵难愈,痰多,还伴有食欲差、腹胀、大便烂等脾虚湿气重的症状。中医认为咳嗽与五脏六腑有关,脾属土,肺属金。脾虚湿重会影响肺的宣发肃降功能,因此治疗上在止咳养肺的同时,也要重视健脾祛湿,即中医所言之“培土生金”法。

咳嗽不止竟是脾虚惹的祸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咳嗽属于呼吸道疾病,脾胃属于消化系统,两者怎么会有关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吴艳华教授解释,在中医看来,咳嗽不仅仅与肺有关,而且与五脏六腑都有关系。“脾居中央,灌四旁”,脾作为五脏之一,起着重要运化作用,更可为五脏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以维护正常的生理功能,这就是所说的“脾旺四季不受邪”。

春季正是阳气升发的季节,脾虚痰湿内盛会影响肺气的宣发肃降,进而阻塞气道,出现咳嗽、喉咙有痰,鼻咽分泌物多等症状。对于这部分人群,在对症治疗咳嗽的同时,不能忽视养肺健脾祛湿。

十个老广八九个脾虚

岭南地区多湿,湿气容易伤脾,因此南方人脾虚者多见。有统计说,广东人中大约八九成人都有轻度的脾虚。脾虚的症状主要有大便稀溏、腹胀、大便次数多、食欲不振、面色萎黄、神疲倦怠、形体瘦弱等。脾虚生湿,这也是经常听到有人说自己湿气重的原因。

吴艳华教授建议,如果脾虚湿气重,可以常用淮山、茯苓、白术、炒扁豆、陈皮等健运脾胃的食材煲汤,脾虚明显的,还可以加上黄芪、党参。另外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经典中医验方“陈夏六君汤”、“参苓白术散”等。

脾虚的人平时要注意少喝冷饮,不要吃太多冰冻和寒凉食物,如海鲜、凉茶、寒性水果蔬菜等。不要吃过于辛辣、肥甘厚腻的食物。

药膳推荐

山药薏米陈皮粥

材料:干山药15克,炒薏米30克,陈皮1块。

做法:诸药用水浸泡半小时后,加入小米文火煲约1小时。

功效:山药、薏米都有健脾功效,加入薏米后可改善山药的黏滞,薏米炒后寒性减弱,健脾功效更强,体质虚寒的人也适合。陈皮行气和胃,合用有补肺益脾的功效。适合脾胃虚弱,经常上呼吸道感染的人群食用。

专家简介: 吴艳华,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医药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专长于治疗慢性咳嗽、胃肠疾病以及更年期综合征、失眠等中医杂病。(记者 陈辉)

【首页】  【返回】
上一篇:中医降尿酸 重在调体质
下一篇:中药抑制炎癌转化机制有望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