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科普 保健养生 中国导师风采

中医药卫生人才专业技能行业协会《卫生专业培养方向解读》
浏览次数:4337次 更新时间:2019-04-16


一、中医康复理疗: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内一流的实用型、双师型、复合型康复专业技能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康复理疗从业人员专业技能水平、规范康复理疗培训行为为出发点,促进康复理疗产业实现素质就业,引领我国康复理疗产业健康发展。对已经从事和有望从事康复理疗的工作者,经过中医药卫生人才专业技能行业协会委托的培训学校学习中医康复理疗师专业技能培训,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考试合格后,即可上岗从事康复理疗工作,从而推动康复理疗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医康复理疗所包含的项目有:针法、灸法、艾灸疗法、按摩推拿疗法、拔罐与刮痧疗法、蒸敷疗法、热疗法(包括火疗、沙疗、泥疗、)、光电疗法(包括脉冲理疗、电流理疗、红外线理疗、紫外线理疗、激光超声理疗、磁疗)、精神疗法、食疗法(营养师)、运动疗法、体育锻炼疗法、沐浴疗法、娱乐疗法。适用于所有与康复理疗有关的行业。


二、小儿推拿是建立在祖国医学整体观念的基础上,以阴阳五行、脏腑经络等学说为理论指导,运用各种手法刺激穴位,使经络通畅、气血流通,以达到调整脏腑功能、治病保健目的的一种方法。
      小儿推拿的治疗体系形成于明代,以《保婴神术按摩经》等小儿推拿专著的问世为标志。小儿推拿的穴位有点状穴、线状穴、面状穴等,在操作方法上强调轻快柔和、平稳着实,注重补泻手法和操作程序,对常见病、多发病均有较好疗效,对消化道病症疗效尤佳。
      小儿推拿的治疗法则与内治法基本一样,谨守病机,以期治病求本,调整阴阳,扶正祛邪。在中医基础理论的指导下,广泛应用于小儿泄泻、呕吐、食积、厌食、便秘、腹痛、脱肛、感冒、咳嗽、哮喘、发热、遗尿、夜啼、肌性斜颈、落枕、惊风等疾病,有较好的效果。


      随着我国卫生人才越来越多,中医药卫生人才专业技能行业协会将按照培训学校的培训需求开展更多的专业技能考培服务。
【首页】  【返回】
上一篇:中医药卫生人才专业技能行业协会职业生涯规划方向
下一篇:中医药卫生人才专业技能行业协会在线网络教育平台